Sunday, February 25, 2007

音響架的選擇

長久以來為了找個合適的音響架,也是傷透腦筋,因為一個設計良好的音響架,不是只有造型而已,重點是它能有效地隔絕外來震動,還有就是調整和擴充性,雖然市面上可以買到很多廠牌的架子,比如義大利的Solid Steel,這個架子的避震很好,但是它沒有調整空間,加上造型有點冷硬,不是我喜歡的風格,所以要能合乎上述這幾項要求,還真有點困難。

後來在音響展看到了德國finite elemente的音響架,其中Spider系列讓我眼前一亮,首先,它的造型設計非常簡潔,融合了現代建築美學,但別以為它只是漂亮而已喔!Spider設計上的考量,絕對是高度形隨機能的展現;在材料上以複合材質為主,目的是將架子的共震完全打散,主要的四根支柱和中央接環,是以擠壓成型的鋁合金材質,橫向結合支柱是山毛櫸原木,在每根原木支柱上放置一個特殊橡膠避震座RCI(Resonance Controlling Interfaces),器材就放在這四個避震座上;其次是調整和擴充上的便利性,支柱上的小孔間隔為三公分,可隨用家的需求作調整,同時每根支柱高度是30公分,隨器材增加或變動時,可以自由擴充,看完他們的設計理念,還真是佩服這家公司。finite elemente的音響架,其中Spider系列讓我眼前一亮,首先,它的造型設計非常簡潔,融合了現代建築美學,但別以為它只是漂亮而已喔!Spider設計上的考量,絕對是高度形隨機能的展現;在材料上以複合材質為主,目的是將架子的共震完全打散,主要的四根支柱和中央接環,是以擠壓成型的鋁合金材質,橫向結合支柱是山毛櫸原木,在每根原木支柱上放置一個特殊橡膠避震座RCI(Resonance Controlling Interfaces),器材就放在這四個避震座上;其次是調整和擴充上的便利性,支柱上的小孔間隔為三公分,可隨用家的需求作調整,同時每根支柱高度是30公分,隨器材增加或變動時,可以自由擴充,看完他們的設計理念,還真是佩服這家公司。

音響展後我就購入兩組Spider,組裝時才發現架子的加工精密度很高,鎖定後完全沒有任何鬆動或搖晃,接下來調整四個角錐,確保每一點都達到水平,最後將器材就定位,拿出幾張熟悉的音樂試聽,當音樂響起時,我被嚇了一跳,因為,我聽到了有如現場演奏的活生感,聲音升級的幅度,決不亞於更換任何器材,這個經驗讓我對共震在音樂再生上的影響,有了更深入的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