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美學

最近的報章媒體都在談美學經濟,一夕間,美學好像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主題,想起從小到大的學校教育,美術、音樂和工藝經常被英數理化取而代之,因為聯考不考美術和音樂,所以這種和現實無關的課程都可以被犧牲,卻不知這些無關痛癢的課程,深深影響一個民族的美學素養,反映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於是我們的都市有著醜陋無比的鐵窗,像工廠一樣的紅色鐵皮屋頂,樓頂上未經裝飾的不鏽鋼水塔,像怪物般林立著,快要比美復活島的摩艾巨石像,這些現象造就了今日的台灣印象。近來因為文化創意可以轉換成經濟效益,大家才驚覺美學的重要性,雖然還是務實考量,起碼開始總比不做的好,只是美學不像其它科學,無法短期速成,以目前相關單位的作法,有如病急亂投醫,能否有成效,還是個大問號?






談起美學素養,我想起去年帶EMBA同學去愛知博覽會,在眾多的國家館中,西班牙館的外觀建築採用六角型彩色陶磚的蜂巢結構,內部的規劃同樣是蜂巢的概念,分為五個隔間區域,介紹西班牙的歷史、物產、運動、科技及未來展望,每個區域的呈現都結合了藝術與科技,讓參觀者驚呼連連,在整個博覽會的參展國中,西班牙館的設計理念和展出內容,應該是最具特色的一個展覽館。當我走出來時,不禁想起過去參加的 國際展覽,西班牙總是能吸引所有的目光,在1998年初的法國坎城唱片大展中,西班牙館也是給了我一次視覺的震撼教育。我想這種美學素養的極致展現,源自於長久以來的美學文化,而非一朝一夕的成就,像20世紀幾位藝術大師畢卡索達利米羅高第等都出自西班牙,就可知這個古老的國度有著多麼豐富的美學養分。

我認為今日的美學教育,不是急就章的開些課程,而是冷靜的想一想,如何從基礎教育著手,讓下一代不要再成為錯誤決策下的犧牲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