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錄音美學

昨天下課去美好時代出清了口袋
換來一晚美好的音樂
相較於在美好時代聽到的甜美音色

我的器材表現似乎比較清淡一些
我判斷是器材的差異性
美好時代用的是全套法國器材
唱出來的法國錄音
都帶著一股華麗的美感
今早起床做個實驗
將前級高電平的二支Siemens ECC82換下來
插上二支法國Mazda 12AU7
重新聆聽昨晚的曲目
果然聽到了華麗的法國美聲
這就讓我想起Psycho寫的『不加料唱片』
我認為任何的音樂錄製都反映著該公司的美學觀
調味只有程度上的差別
所謂的不加料是不可能存在的
比如器材的電子零件各有各的特性
錄音工程從選擇錄音場所、麥克風、架設位置到錄音機等等
都會加入錄音師主觀的美學
只是加料者的道行很高時
人為的調味被巧妙的隱藏起來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一些生活上的體驗
我一向愛吃法國料理
但是法國美食基本上被現代自然養生派詬病為overcooked
眾多的香料加上精緻的烹飪滿足了視覺、嗅覺與味覺
其實和食材的原味相去甚遠
另一件事是香精油
同樣的薰衣草有西班牙、英國、義大利等品牌
同樣都是蒸餾法粹取
可是法國薰衣草精油的香味就特別濃郁
紅酒也是一樣
一位品酒高手朋友告訴我
法國紅酒爲了品質和口感常會作適度調味
由此可以看出「調味」本身就是一種法國文化

至於這些引人入勝的「調味」秘訣
恐怕得去請教法國香水的調香師囉
我只覺得Siemens真空管唱法國音樂就是少了點味道

www.stsd.idv.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