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追求音樂的熱情,永遠沒有終點線

週日在好友的巧心安排下,到瑞芳林大哥家中賞樂,同時也認識了幾位慕名已久的網友。說來好笑,我竟然從沒去過瑞芳,出發前用Papago查好路線,原本以為瑞芳很遙遠,沒想到從桃園過去不過一個半小時而已,經過瑞芳車站前看到明華園的舞台,想來今晚這兒一定很熱鬧,繞過車站後面的小巷來到林大哥家,進入林大哥家的玄關,即可感受到濃濃的藝術氣息,首先映入眼簾是朱銘的雕刻,接著是客廳牆上大大小小的油畫,還沒來得及細細欣賞,就跟著大伙兒的腳步上4樓的聆聽室,上樓的過程也是一場視覺饗宴,隨處可見一幅幅的畫作和大大小小的雕塑。
  
來到音響室門口看見樓梯間擺滿了LP,一張義大利的現代移動茶几,上面放著已醒好的Pinot Noir,進了音響室看到兩張義大利設計的沙發,簡潔造型和室內的裝潢非常協調,這間聆聽室是挑高傾斜設計,器材背牆和天花板都裝置了RPG,聆聽位置後方是唱片櫃,兩側牆只有在第一次反射點掛了厚布簾,其餘牆面沒有做任何處理,空間的長寬高比例絕佳,雖然還沒開唱,我已能想像這裡發出的美聲。從器材上來看,我們都是Genesis 喇叭用家,不過林大哥的是四件式的GII,比黃大哥的APM 1和我的G500,能發出更趨近現場的能量,其它器材也都是一時之選,從Forsell Air Reference唱盤到MBL 6010前級,驅動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300 MKII後級,唯一的小遺憾是當天的頂燈壞了,無法欣賞Forsell Air Reference氣浮臂的美妙設計。

林大哥的黑膠唱片收藏很可觀,特別是最愛的歌劇套裝版,更可怕的是天書推薦的發燒榜單(RTDF),也幾乎全員到齊,這可是讓人看著流口水啊!有趣的是在有限的照明下,林大哥放唱片的輕鬆自在完全不受影響,每次唱針都完美落在聆聽音軌的位置。當音樂響起時,透過GII的輕鬆發聲方式,從喇叭位置向後投射一個龐大縱深的音場,樂團的透視比例非常自然,寬廣飽滿的中頻和飄逸的高頻,架構在絕對權威的低頻基礎上,在聆聽的過程中,燒友總會不自覺的關注音響上的表現,所以會動動這兒,碰碰那兒,看看能否發現新的聆聽經驗,這也是燒友們「互相校對求進步」的動力。比如Psycho一定要聽到歌者站在面前,口水狂飆四濺才過癮,當林大哥略微調昇增益,GII馬上從溫柔婉約變成激情昂揚;相較之下,我喜歡原來沉穩內斂的感覺,它較能讓我輕鬆的享受音樂之美。 享受美好音樂之餘,林大哥還分享遊走各國聆賞歌劇的心得,講到激動處時,林大哥眼眶中泛著淚光,這種真性情的自然流露,才是讓我最感動的,有一句廣告slogan:「追求速度的熱情,永遠沒有終點線」,對林大哥來說,「追求音樂的熱情,永遠沒有終點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