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重返LP的美好時光

因為忙碌賣掉了黑膠系統,以為從此握著遙控器,享受CD帶給我的美妙音樂,雖然少了黑膠特有的味道,但是也還能接受,更何況唱盤唱臂沒調好,聲音也還不如CD(自我安慰),就這樣十年的平靜歲月一閃而過,直到前年在歡哥家再次聽到黑膠,音樂充滿了空氣感和活生感,那種輕鬆沒有壓縮的聲音,喚起我長久以來塵封的記憶,回家後再聽CD總覺得失落,可是現實歸現實,重回黑膠世界也是問題多多,最主要是唱片難求,新發或重刻片有限,而且很貴,雖說有二手片可買,但是黑膠牽涉到使用者的習慣,如果片子一天聽個幾回,溝槽早就變形失真;或是聽前不清潔,聽後不收拾等不當使用,都會讓買家大失所望,可惜又無法試聽後才買,這個問題也讓我裹足不前,只好收集資料保持觀望,任憑那美好的聲音在記憶中迴盪,直到去年底和老同學聯絡,才知道他也很久不聽黑膠了,不過他的黑膠仍保留著,這可讓我在黑暗中看到一絲曙光,因為我這同學和我一樣,有些原則死守不放,對於黑膠的態度,一向是聽前清潔,聽後收拾,即使最愛的片子也保持一天不聽第二次,所以可以放心接手他的唱片,因此下定決心開始找盤子。 買二手唱盤也是機緣,往往可遇不可求,加上我的規範又一堆,首先是預算能接受(廢話),其次是盤子的高度限制,因為唱盤太高會擋住牆上的電漿,最好加上避震腳後的高度在15公分以內,所以特別高的唱盤就出局了。再來是機能上的要求,直驅唱盤的聲音我不喜歡,皮帶傳動又分軟硬盤,至於軟硬盤的聲音各有特色,軟盤對於回授處理輕而易舉,但是懸掛調整很累人,想想過去一直用軟盤,這次就考慮硬盤吧!同時也比較適合目前系統。最後是視覺上的要求,造型難看的唱盤不考慮,對於學視覺藝術的我而言,這個毛病已無藥可醫。這麼多的限制當然就得靠運氣,上MyAV搜尋有沒有合用的唱盤,有天看到Tien兄的廣告Audiomeca J-1,哇,夢中名器出現了,和Goldmund可說是兄弟盤,都是電子控制的唱盤和正切臂,到田兄那兒試聽,覺得狀況如新,一切都符合我的需求,只是直覺上好像體積很大,請田兄e給我它的Manual,回家量了尺寸發現我的Spider架子放不下,只好放棄另作打算,沒想到接下來有網友要賣Wilson Benesch Full Circle + Act 0.5 + Lyra Argo,待聯絡後到網友家試聽,發現真是好盤一部,而且條件也全部符合,就這樣我的唱盤終於搞定。    

從資訊中了解Wilson Benesch是一家非常重視材料科學的公司,創新和研發的能力很強,第一眼看到這台唱盤時,覺得它像一座現代建築物,形隨機能的概念徹底實踐,沒有一點多餘的裝飾,除了造型的美感外,它的結構設計讓我驚嘆連連,唱盤基座是兩層黑色層板,在第一層基座上安置了馬達和電源開關,第二層轉盤基座則挖了大小兩個圓洞,孔徑經過計算,剛好讓下層的馬達和電源開關穿過,又不會與轉盤基座接觸,不用担心馬達的震動會傳到轉盤。在轉盤基座上另有大小五個鋁合金圓柱,中央的大圓座是轉盤的軸承座,上面就是包含金屬軸承的內盤和壓克力外盤;軸承座和周圍的兩個小圓座,各以一支碳塑纖維棒連接,這兩個小圓座和一個大圓唱臂座,構成一個三角形,唱臂座和軸承座間以兩支約1公分粗的碳塑纖維棒相連,在唱臂座與軸承座間還有一個小圓座也有一支碳纖維棒相連,運用粗細不同的高硬度碳塑纖維棒,將軸承座和唱臂座懸掛空中,多餘的振動也只有點的接觸,再透過這幾根碳纖維棒就全部吸收了(碳纖維的好處,除了剛性和吸震外,非常穩定不受天候溼度影響),所以Full Circle是不以重量避震的硬盤,Wilson Benesch的設計思維真是厲害。 再談這隻Act 0.5唱臂,它是一隻單點支撐式唱臂,唱臂軸承以三顆鋼珠上頂一顆鋼珠的方式,讓唱臂除了水平垂直運動外,還可以左右轉動,所以轉動平衡錘來調整Azimuth非常容易;至於臂管也要避振,多餘的振動來自唱頭和聲波,都能造成聲音不夠乾淨透明,背景不夠安靜,可是這隻臂管像砲筒一般,由粗到細一體延伸到唱頭蓋,同樣使用碳纖維材質,完全不用擔心多餘的共振。最後是它的三角形平衡錘的兩側,各有一支金屬管向前延伸到軸承,這樣設計可以降低重心增加穩定,從側面望去,平衡錘的底部和唱針尖一致,造就了絕佳的動態循跡,就像一輛超級跑車緊緊黏著路面巡航。 談到調整真的很容易,這台唱盤沒什麼可調,只要擺放架子調水平就行,唱臂也很簡單,不過沒有刻度,所以一定要用針壓計,我用Elac的校正片調超距、AB點等,VTA以試聽來調整,這時發覺Act 0.5的一個小缺點,就是VTA不能邊聽邊調,最後結果是1.8g的針壓和1g的抗滑,VTA略低於水平位置最好聽。

在實際的聆聽過程,我發現這台唱盤在複合材料加持下,沒有任何機械或材料上的共振,唱臂忠實拾取溝槽中的訊號,聲音非常透明清澈,在動態的表現上完全超越了我的CD,對於音場的透視比例很自然,完全沒有壓縮感,那是一種活生生的聆樂感受。 坐在沙發上品著Caffe Vergnano的香醇口感,欣賞這宛如建築般的簡約設計,放上一張Stan Getz & Joao Gilberto:Getz/Gilberto,當唱針落下音樂響起時,我彷彿回到了過去的美好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