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在Miho Museum的一次心靈spa

驚嘆號是我對Miho的第一印象,這間遺世獨立的博物館,座落在滋賀縣山中,想要到此參訪真要心誠意堅,如果不是有心人或是時間不對(冬季下雪,封館三個月),大概也不會到這兒朝聖吧!

從停車場慢慢步行往本館,沿著道路兩旁種滿了櫻花樹,正在讚嘆自然之美時,來到一個通往美學殿堂的隧道,隧道內壁舖設冷調的鋁板牆面,配合著設計簡潔的照明裝置,似乎已淨化了走在隧道中的訪客,隨著隧道口的光線越來越亮,眼前豁然開朗,但見一座優美的鋼索吊橋連接本館和隧道,這座吊橋是沒有橋墩的懸臂橋,目的也是為了保護自然環境。由於當天並非假日,因此到館參觀的訪客不多,讓我更能享受發現桃花源的喜悅。

入口的大門,稱為「夢之門」,以中國月洞門形式設計,進入館內,看到陽光從百葉窗式的天窗散射而下,照亮了琥珀色的石板牆,營造出一種溫暖的氣氛,館內的每處休息地方,放眼望去盡是園景,透過玻璃巧妙地將建築和自然完全連結, 館內分為南、北兩館,主要展示包括中國、埃及、羅馬等古文明的館藏藝術品,還有就是主題特展,此行剛好是秋季特別展「中國美的十字路--大唐文明之道」,看完展覽後,我在館內的多媒體室,欣賞了一段貝聿明先生設計建造本館的紀錄片,貝先生首度探訪此地時,想到了關於桃花源記的傳說,又考量博物館位於自然保護區,必須符合嚴苛的的限建法規,決定將博物館建物80%地下化,因此,建造時必須開挖整座山,在博物館接近完成之際,又將土石植物移回恢復原狀,再多栽種7,000株植物,這種對於大自然的尊重,實在讓人敬佩。完成後的博物館僅有20%的本體露出,屋頂是源自日本傳統建築的造型,使它與自然融為一體,貝先生的設計理念是古典的,但是藉由現代的建材,充分展現了東西文化融合的特色。

當我離開本館,踏著緩慢的步伐,放鬆自己,讓全身的細胞去感受這片淨土,回到了入口接待處,這兒除了販售一些精美的紀念品、畫冊等,還有一部分是餐廳,我在這兒享用了很簡樸,但是很用心製作的有機午餐,餐點是傳統的日本飯糰,材料卻是由博物館自己栽種的有機食材,這種用心和環保的落實,讓我對這人間桃花源留下了最深刻的感動,這趟藝術巡禮下來,從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到心靈都獲得了無限的滿足。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MIHO MUSEUM

No comments: